top of page

【會展新聞】商界:刺激內循環穩基本盤



促堵防疫漏洞

商界:刺激內循環穩基本盤


  本土疫情爆發持續一個月,各行各業生意受重挫,政府宣佈工商業非維生企業“相對靜止”措施再延一周,同時,再加碼一百億抗疫基金。有商界冀政府檢視防疫漏洞,並在短期外需乏力下,針對各行業推刺激“內循環”措施,穩經濟基本盤。另有企業指,持續失血,冀百億盡快落實。


 冀經援盡早落實


  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副會長盧宏駿表示,百億抗疫基金能解燃眉之急,緩企業開支壓力,同時,僱員面對“無薪假”、收入減,手停口停,能解決供樓、交租、生活所需,期望經援盡早落實,且設網上查詢渠道,方便僱主、僱員了解援助細節。

這輪疫情各界損失巨大,大環境惡化下,不利經濟正常運作,更莫論復甦,疫下即使是維持運作的餐飲業,仍有不少老店相繼撤出,而僱員越多企業負擔越大,企業現時多苦苦堅持,同時,不斷“計數”看能否有條件繼續經營下去。在配合動態清零大前提下,社會各界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全城靜止一周,惟陸續再有不同群組出現,冀政府全面檢討本澳防疫措施及漏洞,避免出現同類情況。


平衡抗疫與經濟


  另外,新型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、感染力強,周邊地區同樣爆疫,內外夾擊,更憂慮冬季疫情會否更趨嚴重?每當疫情襲來,通關收緊、航班銳減,旅客急挫,經濟活動停滯不前,如此惡劣環境下商界已堅持兩年,惟仍未見盡頭,前景反覆難測,長遠嚴重打擊營商信心。百億支援加碼,讓商界有支撐點,但長遠希望政府思考平衡抗疫和經濟的方案,好讓商界、社會可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下繼續生存,又擔心第三季經濟表現,即使八月能實現社會面清零,惟周邊地區反覆不止,在外需疲弱下,本澳企業無以為繼,希望政府在第三季度針對不同行業推出“內循環”措施,特別是電消計劃未能普及的行業,以支持整體經濟運作,亦能保企業、穩就業。


電消加碼促內需


  另有酒吧業者指出,因屬於娛樂場所已停業逾一個月,再停業五日,前後即一個半月,過去本澳即使出現疫情都能盡快平息,但這輪疫情反覆不定且存在漏洞,大失預算,這一個半月以來企業零收入,同時,繼續支付高額租金,按現時速度燒錢再過下個月都難再堅持下去,希望政府經援盡快到位,越快越好,再遲恐怕要結業。又指這輪疫情嚴重衝擊消費信心,希望政府能在疫情緩和後,考慮電消加碼,既鼓勵居民多消費,又緩解商戶壓力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