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會展新聞】會展業冀活動招標細分 惠及小企

原文刊於2021年10月09日 澳門日報





  疫情瞬息萬變,多次打亂會展業項目計劃。有業者指出,疫下業界收入較疫前跌六至七成,但仍需維持多方面開支,生存面臨困難。建議政府在疫情穩定下,盡快恢復會展活動舉辦,同時在項目公開招標方面作細分,讓小型企業可參與其中。


  會展產業聯合商會理事長盧宏駿指出,疫下海外客戶無法來澳舉辦會展,本地項目難以滿足行業發展,加上今年本澳出現兩波疫情,令不少項目停止線下活動甚至整個活動改期,種種因素一再收窄行業生存空間。


提早開標助增信心


  每年第四季通常是業界的黃金季度,但疫情瞬息萬變,難確保項目能否如期舉行。建議政府在疫情受控下,繼續推動餘下已計劃舉辦的會議展覽活動,支持行業運作。強調“派錢”非唯一支撐企業生存的方法,增加業界工作機會亦是扶持方式。同時,希望延長“還息不還款”期限,減輕企業營運壓力。


  為讓業界齊齊有工開,盧宏駿希望政府在進行公開招標時,可考慮細分開標項目,讓不同公司競投。如統籌範疇由統籌類型公司競投,設計、宣傳則由其他公司競投,讓小型企業也有機會參與其中,維持經營。同時,希望政府把明年首三季的會議展覽項目,提前至今年底或明年初開標,令中標的企業看到發展前景,及早籌備工作。


  過去有不少內地省市來澳舉辦旅遊、商貿等業務推介會,希望今後政府可與主辦方協商,讓本澳會展業界參與承辦工作,增加業界開工機會。此外,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對行業具一定吸引力,惟疫下企業難有多餘資金走出去發展,盼政府可盡早公佈條件及政策,讓企業有機會融入深合區發展。


增文化展演宣傳


  除會議展覽行業受較大影響,大部分文化展演在疫下已停頓多時。會展產業聯合商會副理事長謝復生表示,疫情以來,業界收入大減八成,受防疫措施限制,本澳的展演入座只能五成,反觀內地及香港疫下仍可維持七至九成的入座演出。


  他指出,文化展演與本澳旅遊業息息相關,希望政府在旅遊推廣活動方面增加對本澳文化展演的宣傳。建議政府牽頭帶動內地文化媒體企業與本澳業界對接,在橫琴深合區共同合作發展,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同時,亦可帶動業界拓闊發展空間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