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會展新聞】澳可借鑑韓流規劃文化產業

原文刊登於 2023-05-29市民日報


沉寂3年的演出文娛活動,在防疫措施放寬後百花齊放。本澳連月迎來多場演唱會,吸引旅客專程來澳「追星」。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理事長、棋人娛樂製作創辦人謝復生表示,現時澳門全面恢復舉辦演唱會,並新增演出場館,硬件設施完善,加上來澳演出藝人具備一定知名度,對拉動經濟內外需及帶動文創產業復甦有著積極意義,希望當局繼續加大對文化演出產業的支持力度,讓市場主體活躍度持續提高。另外,他提到日韓政府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規劃,從整體定位文化產業發展,冀本澳借鑑「韓流」文化,積極探索本澳文化產業發展。


謝復生


爭取本地藝人參與海外藝人演出


謝復生表示,經過3年疫情打擊,現時社會經濟正有序復甦,澳門所有藝文及演藝等活動復常,例如近期本澳有多場大型演唱會,反應理想,令旅遊、酒店等行業均受惠,且對本地演藝界,例如舞台人員、主持等職位有一定裨益,但對本地歌手幫助不大。文化娛樂方面,當局致力為本土藝人找尋生存空間,有感文化產業靠市場自行調節,「政府幫極有限,好似歌手有冇名氣都係靠市場決定」,故提倡博企、政府未來多辦活動,從而優先邀請本地歌手,讓本土歌手、主持有更多演出機會。


他以棋人娛樂為例,近年該公司趨向舉辦演唱會項目,因澳門新增演出場館,硬件設施完善,未來此範疇有一定發展潛力。



近期多個演唱會在澳火熱舉辦,帶動旅遊及周邊行業經濟加快復甦


政企合作促進文創產業可供借鏡


該公司為培養本地藝人,在邀請海外藝人來澳演出的同時,會為本地藝人架設平台,增加他們參與演出的機會。至於演唱會能否拉動周邊市場如酒店、餐飲、零售,謝復生稱曾有客戶反映,一些大客從不願來澳談業務,但會為明星而來,甚至可促成生意,反映展演可藉以點帶面,為各業拉動更多不同客源,更起著拉動經濟內需及外需作用。


謝復生指出:澳門演藝事業發展起步緩慢,加上市場規模不大,也缺乏專屬澳門在獨立市場的品牌與知名度,目前市場仍需以外資模式運行。


由於受人才、市場等因素限制,本澳成功打入國際競爭市場案例寥寥可數,如果澳門要建立專業化文化娛樂產業及要在國際市場爭取一席位,相信非一朝一夕能實現。與此同時,由於娛樂業新丁入行,培訓期長,演出機會少,收入不穩定,「呢一行要突圍,過渡成長期真係好長,新人未必可以捱過呢一關,所以對生力軍唔係好太友善」。


現時文創產業被視為是最具動能的引擎產業,各國政府在產業政策上為探求多元發展的可行性,文創產業日益受到重視。他認為當下日、韓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、所流行的文化更影響全世界,當地政府在文化產業方面扮演後援者角色,對企業提供支援,協助企業活動,而企業則扮演驅動角色,創造優質文化商品與拓展市場,再配合政府政策。他認為,政、企這種良性合作關係,對文創產業產生正面影響,牽動文創產業成長,相信亦值得當局參考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