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會展新聞】產業+會展跨界聯動拓發展路向 盧宏駿籲多與業界溝通 出台傾斜政策創設機遇


【本報訊】會展業發展委員會日前召開會議,政府將4大產業引進會展項目,為促進澳門會展商貿產業注入更多新動能。會展業發展委員會委員、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會長盧宏駿樂見近年政府廣泛聆聽業界意見,在鞏固和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的同時,積極培育和發展適合澳門發展的產業,透過「產業+會展」跨界帶動效應,為業界奠定更多新發展路向,希望政府繼續抱持新思維,辦好各項大型展覽,多與業界溝通,出台相關傾斜政策,為業界創設更多發展機會。


  盧宏駿表示,今年3至6月政府經貿部門聯同會展業界,及大健康、高新科技、現代金融等行業代表,前赴大灣區城市交流,及多次與業界溝通,希望引進不同專題會展項目落戶澳門,助力推動澳門4大產業發展。他直言對會展業而言,猶如打了一支強心針,振奮業界經營信心,奠定業界未來發展方向。


  他樂見近年政府廣泛聆聽業界意見,不斷優化MIF、粵澳名優等展覽,現時的展會變得多元,更不是普通經貿展,政府在鞏固和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的同時,積極培育和發展適合澳門發展的產業,強化會展引領投資作用;過往本澳亦舉辦環保展、MIF、國際基建論壇等,對自身有諸多益處,最直觀的表現是有助提升澳門會展業市場化、專業化和國際化水平。因此,希望特區政府繼續辦好相關展覽,抱持新思維,多與業界溝通,並出台傾斜政策,透過搭建內聯外拓平台,為業界創設更多發展機會。


  看好明年澳門會展和經濟


  國慶假期,來澳旅客重上日均3萬人次,大三巴等傳統旅遊區人氣再現。盧宏駿認為歸功於特區政府堅持國家「外防輸入、內防反彈」的防疫總策略,澳門安全旅遊城市形象再次閃耀,為內地訪客帶來宜遊信心;相信10月歡度國慶的旅遊節目,在防疫安全前提下,能有效引入活水,刺激消費,帶旺社區;且政府在與業界多次會議中亦強調即使有疫情,在可行條件下讓會展如期舉行。並坦言復甦需要過程,儘管有潛在不確定因素,預見愈來愈開放利好消息,經濟表現逐步好轉,對明年澳門經濟、會展等狀況抱有信心。


  盧宏駿提到,澳門作為自由貿易平台,例如內地中藥廠,如果當地政府未能為其批出相關准照,產品難以走「家門」,故有關企業若想拓展市場和不斷壯大經營規模,便需要一個發展平台,而澳門會展業配套成熟,無論政策、制度、軟硬件配套等「一條龍」的核心優勢,在洽談中相信能為有關企業創設投資、融資及集資條件機會,從而引進不同產業項目落戶澳門,推動產業發展。


  內地積極與澳對接商辦展


  他指出:現時內地赴澳旅行團及電子簽註會將會恢復,各界翹首以盼,有關措施更充分體現中央對澳門現況的了解及關心支持。而今次如可全面恢復疫前的電子網上簽註各項渠道及措施,相信可大大便利旅客,毋需再提前預約,且節省親身前往出入境部門辦理手續的程序及時間,有效提高內地省市旅客赴澳旅遊的便利及出行意欲。其次,團體簽如商務代表團,當該措施公布,即時有山西、青島、四川等省市買家找業界洽談相關商務對接工作,希望本、下月可以多辦幾場會議和「目的地婚禮」活動。


  最後,他笑言,「疫情至今近3年,社會人員流動等受到不同阻礙,在逆境下雖困難重重,但前進腳步不停滯,時刻要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,才能面對內地龐大客源市場,不然只會比別人慢半拍」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