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會展新聞】貿促局:去年一站式收316投資計劃


劉偉明


以會展活動為平台,促進澳門與海內外客商的往來。


  貿易投資促進局一直不斷優化投資者“一站式”服務流程,增強會展活動與招商引資工作的聯動性,提高以展招商的成效,讓外資“想進來、落戶快、留得住”。去年投資者“一站式”服務收到316個新投資計劃,共完成跟進233個投資計劃。完成投資計劃與一九年及二○年相比呈遞增,包括醫藥健康、資訊科技;來自的國家及地區亦趨多元。


促逾八百個就業機會


  疫情持續,企業不便來澳視察,會否影響外資落戶?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表示,當局有加大招商引資力度,優化便民便商環境。持續優化投資者“一站式”服務事前、事中、事後服務流程,助力投資者加快落實在澳投資計劃。


  去年,投資者“一站式”服務收到316個新投資計劃,共完成跟進233個投資計劃,涉及批發零售、貿易、醫藥健康、資訊科技、餐飲等行業,主要來自內地及港澳地區。同時根據投資者提供的資料,去年在相關投資落戶的初步階段共帶動超過800個就業機會,逾7成為本地僱員,涉及批發零售、貿易、醫藥健康、資訊科技、餐飲等行業。


主動招商廿四企落戶


  此外,有按澳門產業發展方向制訂招商清單,並上門拜訪有關企業及投資者,推廣澳門營商優勢,鼓勵外地企業來澳發展。去年,6個內地代表處已拜訪企業909次,共協助跟進130家企業來澳投資項目,其中已在澳成立公司的項目有24個,涉及大健康、科技、建築等行業;另有40個已提交在澳投資計劃,正由貿促局進一步了解投資意向或跟進在澳成立公司手續。


會展搭跨界合作平台


  劉偉明坦言,疫情的不確定性,為企業來澳視察帶來諸多不便。故當局推出“投資E道",以專題網站形式呈現澳門、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以及葡語國家重點城市的營商資訊,並透過語音朗讀、模擬計算及線上客服等多項功能,協助投資者簡便快捷地獲取投資實用信息。


  此外,當局會以會展搭建跨界合作平台,強化會展專業化與招商工作。加強科技手段在會展洽談配對中的應用,提升會展活動與招商引資聯動性。以及深耕中葡平台建設,強化中葡平台優勢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