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會展新聞】零售業料受惠補償式消費


【本報消息】港澳迎來免隔離通關,加上日前國家移民管理局發文,有序恢復辦理內地居民旅遊、商務簽註,措施有望提振旅遊業,並刺激零售市場。有零售業者希望二三年零售業可恢復一九年的五至六成。另有業者料市場迎來“補償式”消費。

首季尾客量明顯

澳門旅遊零售服務業總商會副理事長盧宏駿表示,去年因於受疫情困擾,行業表現遜於二一年。據其了解,高端零售或較二一年跌四至五成。現時全國包括澳門的防疫政策已進入新階段,今年一月八日內地重新調整出入境政策,正式與海外恢復免隔離通關,相信條件許可,旅客會逐步重拾出遊意慾,對行業無疑利好。

短期而言,由於本澳、內地正處大規模感染期階段,對企業復工復產、旅客出遊意慾均有一定影響。目前未見訪澳客量大增,估計要待首季尾才有較明顯恢復。此外,密切關注勞動力市場,希望人手可趕在新春前好轉,以應付節假日市場需求。

扳回疫前五六成

自出入境免隔離消息出後,內地旅遊平台澳門搜索量排榜首,即澳門對旅客而言,仍有很大吸引力。留意到海南近期的旅遊業特別是中高端零售業表現理想,澳門奢侈品同樣免稅,貨品新又齊全,認為有競爭力。希望今年零售業可恢復一九年的五至六成。

另有零售業者提到,二○年零售業表現不俗,由於澳門成為內地唯一出境遊目的地,不少旅客轉戰澳門,奢侈品店大排長龍。

同時,大眾消費在客量銳減下割價促銷,再配合消費卡的推出,穩住內需市場,行業雖受疫情影響有所下跌,但跌幅相較二二年輕微。去年則受制周邊疫情、本土疫情,外需、內需同時萎縮,特別是“六 · 一八”疫情重創各業。樂見現時防疫大方向政策有轉變,雖不敢寄望有報復式消費,畢竟疫情以來全球經濟均受打擊,但相信會有“補償式”消費,“應使就使,不會過份審慎”。

旅客回歸補內需

觀乎香港調整為“0+3”,不少港人出國消費,影響本地消費市場。業者認為,不排除澳人會更多到外地、內地消費,但在本澳零售市場中,旅客是相當重要組成部分,內需市場則是疫下策略的調整,只要旅客有明顯增長,相信可填補內需市場。

此外,內地市場十分龐大,隨着病毒降級,網簽自由行客、團客、港客等客源陸續回歸,消費市場可獲提振。如年底至農曆新年,隨着染疫人士身體康復,商戶復工,相較出國,澳門地理位置近,特別是廣東省、灣區客願意來澳旅遊及辦年貨消費。再者,港客回歸雖未能帶動奢侈品、珠寶金飾,但會帶動手信、餐飲業等中小微企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