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會展新聞】近年本地演藝人演出機會增多 完善場館配套助實演藝之都

原文刊登於 2023-11-16澳門日報


【本報消息】施政報告強調體育、文化、旅遊產業聯動發展;澳門擬建“演藝之都”、“體育之城”。有娛樂製作業者表示支持,建議從發展過程中讓本地藝人、居民同步成長,如與外地藝人同台演出,提升居民藝術文化素質。同時相關的硬件配套設施需持續推進,以實力邀頂流來澳演出,助實“演藝之都”之名。 引領本地人參與 會展產業聯合商會理事長、棋人娛樂製作行政總裁及創作總監謝復生表示,本澳演藝產業發展蒸蒸日上,陸續有不少海內外演藝人士來澳演出,澳門或可成為中國最受歡迎的“演藝之都”。但“演藝之都”倘無本地人參與,只是“他人”的場地,似乎名不副實。建議要兩者取得平衡,讓澳門藝術界人士同步成長。 如最近有演唱會可讓所有藝人在同一舞台演出,令各地演出者互相交流學習,這方式實屬難得,但並非每個演唱會都有此機會,有些會分級數劃分舞台,莫說本地藝人難參與學習,其他地區的藝人也難有交集。建議日後所有藝術類別的海外演出者來澳演出時,政府可倡議主辦方要有一定比例的本地人參與其中。 沉浸式教育藝術 其二是教育的提升。藝術並非在課堂繪畫、聽音樂便成事,倘可讓學生走出課室,“昇華”至課外觀賞,讓教師從旁指導如何欣賞音樂、舞蹈劇場等,在全城沉浸在藝術氛圍下,“演藝之都”之名更實在。 其三是配套問題,更是核心問題。澳門新增不少演出場館,硬件設施相當完善,也獲不少來澳演出藝人稱讚,對拉動經濟內外需及帶動文創產業復甦有積極意義。但倘場地發展停留於現階段,澳門將被“比下去”。如香港已宣佈啟德體育園主要設施,預計明年底前分階段竣工,主場館可全天候開放,不受惡劣天氣影響,更可容納五萬人。 他稱現時娛樂製作公司要邀請“頂流”藝人來澳演出不容易,對方相當看重場地的大小。建議政府想方設法做好場地配置,讓“演藝之都”實至名歸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