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駿展所長】“澳門文化影響”

摘自:澳門力報 第一千九百八十三期 14/09/2020



澳門有甚麼文化呢?應該由葡萄牙人駐澳門開始(上世紀1557年至1999年12月19日),稱為澳葡時期或者澳葡時代的政府,一共400多年歷史。而澳門回歸才只有21年,所以你可以說澳門的中西文化交融真的源遠流長,但到底澳門在回歸祖國後的今日,葡萄牙文化還如何影響著現今的年輕人的文化思維。本地因由葡人管治了很長時間,所以本澳各地的葡式建築物一直是澳門的特色,特別是回歸後也納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,所以建築物的歐式設計一直是影響澳人從小到大的文化基石。


另一個最大的影響力應該是從小到大在澳土生土長的力量,土生葡人的文化力量,他們現在約有數千人還在澳門,但土生葡人在澳出生並生活了超過300多年,從小在澳門深受葡式的教育影響,樣貌有點像中國華人,但語言以葡語為主,因從小到大在家庭說得一口流利的葡萄牙語,但又因在澳長大,其廣東話也很好。所以澳門的文化土生葡人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群體。香港是個國際都會,所以她也被日本、韓國等新潮文化薰陶著,而回歸的前後,本澳文化的感染力還受著鄰近的香港電視、電影及漫畫等文化深深影響。加上近年來祖國在文化創作方面也一直起飛,特別是近年的電視和電影製作也追上了國際水準,所以澳門真是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好地方。


如此看來,在澳門中西文化交融影響下的文化人真的很幸福,大家要好好珍惜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