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駿展所長】“開開眼界”

摘自:澳門力報 第兩千零七十六期 08/02/2021



上期打了個錯數字把澳門32.9平方公里, 打錯成5.6平方公里,在這先跟大家說一聲抱歉。亦多謝好友梁先生指正錯誤,謝謝你!


上次說到國內有不同年青人夢想的多源產業,真的感謝祖國富強才有今天。真的希望官老爺能在未來能多支持本地人推動多一點往內地考察,多點瞭解國家的不同產業,使本澳的青年能有更多的往祖國發展工作與讀書的機遇,所以不一定只是做生意這個單一方向。在民生用品中,九十年代由日本雄霸小家電市場的地位,其實中國小家電的發展在2002年已發展成擁有完整小家電產品群的全球家電品牌,小家電則呈現「量額雙增」趨勢,累計出口量26億台,同比增長4.67%。在疫情下全球的家用家電的需求迅速增長,其中冰箱洗衣機在全球出口的市場占比超過50%,白色家電全球占比60-70%,空調、微波爐、小家電占比都在80%. 另一個產業, 我最喜歡的汽車工業又是一個突破, 在未來的電動車市場上,中國一定是主導未來的領袖。希望在2035年之前停止生產汽油和柴油汽車,轉向電動汽車,這與中國政府已成功制定的路線圖十分相符。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,佔全球銷量的三分之一,比美國和日本的加起來還大。中國是電動汽車大型電池組的重要生產國,產量遠超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,而不是主要來自日本和韓國的競爭對手。最後電動汽車不只是硬體上, 它還主導著人工智能主導開車的軟件的地位。所以說, 以上的產業是值得澳門的年青人往國內學習眼界的工作,增強青年人的競爭力。

bottom of page